【3C】華碩 ZenFone 6 使用心得分享(2020.8.5更新)!

我蠻喜歡ASUS的手機,手機從2014年的Sony Z2,跳到華碩的 ZenFone 3後,就再也沒離開過ZenFone系列,包括自己家人的手機也都是買ZenFone系列,我的運氣算好,目前買過共五隻ZenFone 系列手機都沒進過皇家~~

ZenFone 6一發表後,它的翻轉鏡頭及全螢幕讓我整個驚豔,手機至少用兩年才換的習慣,完全都不想管了!!網路上觀察一陣子後發現沒什麼大問題,七月底就去購買了,到現在已經用超過五個月,我對ZenFone 6可以說是相當滿意,接下來分享自己使用上優缺點及心得


優點:
1.全螢幕看劇就是爽
2. 自拍及錄影效果優秀
3. 效能強悍及穩定的系統
4. 讓你拋棄行動電源的大電量


缺點:
1. 手機拿起來略感沉重,手感也略厚
2. 相機有進步空間
3. 旗艦味仍少了一點
4. 軟硬體品管需加強

全螢幕看劇就是爽:
ZenFone 6 採用IPS  LCD螢幕,特別的地方有支援DCI-P3 100% HDR10。ZenFone 6螢幕色彩看起來蠻鮮豔的,不會給你太刺眼的視覺感受,播放1080p的影片也相當細緻,有支援HDR的影片我是看不出來有哪邊不一樣,大致上就是這樣,不錯卻沒有給人特別驚艷的感覺。

有些顯色會失準,比方說IU 在MV的膚色,看起來反而更白更好看,所以這點不曉得算是缺點還是優點?螢幕螢幕亮度跟大家說的一樣,確實是比較差一點,以 ZenFone 5來比較,ZenFone 690%亮度大概是Zenfone 580%亮度而已,但就算這樣ZenFone 6在室內也絕對夠用,在室內我通常都維持在85%~90%的亮度,不過在戶外時候確實會覺得不夠亮,但不至於到看不清楚的程度!

上Zenfone 6 下 Zenfone5

另外有一點要注意,看Youtube影片,如果把影片攤成全螢幕,很多影片會因為支援比例不對,造成字幕會看不見至於沒有螢幕解鎖指紋,因為我沒這需求,所以沒有很在乎!

整體來講Zenfone 6螢幕最大優勢就是全螢幕,加上不錯的螢幕品質,拿來玩遊戲、看NetflixNBA TV或其他影片,真的是一大享受,沒有瀏海,沒有觀音痣,沒有水滴史萊姆,整個感覺就是爽,缺點則是部分顯色失準,亮度略為不足, Zenfone6螢幕或許比不上Sony 1 或是SAMSUNG Note 10的螢幕這麼棒,但已經帶給我很棒的體驗,只是螢幕的好壞我覺得個人感受不同,建議可以去看看實體再做打算,特別是你沒有像我這麼特別追求全螢幕!


沒打洞或是瀏海真的棒
自拍及錄影效果優秀
Zenfone6拍照頗令我滿意,是第一次用華碩手機拍照有那種:"哇!!這相機拍起來好好看"的感覺無論白天或是晚上拍起來顏色的飽和度及成像的銳利度都相當優秀,拍照顏色也很貼近真實所見,另外Zenfone6所提供的智慧場景功能對我這種拍照肉腳來說真的是非常好用以前用Zenfone 5時候就算是白天也可能因為背光或是光源太多造成大曝光必須要稍微喬一下找到適合角度才可以拍現在我都直接拍反正不管逆光或是還是有點暗,對好焦後都直接按下去就可以智慧場景都會將照片優化到最好而且優化後也不會覺得很假另外廣角鏡拍出來照片邊邊的扭曲程度,也沒有太嚴重!

下面幾張拍照供參考:




夜拍方面算是有進步,拍燈火通明的都市時成像也都很棒,一些廣告招牌燈光源控制的很好不會有過曝的問題,然而在光源不足的地方(像是只有路燈的公園) 成果就不太好特別是廣角鏡鏡頭雜訊感很重算切到夜景模式也不行!另外我之前看過很多人說Zenfone 6沒有OIS光學防手震,所以夜拍很容易手抖一下就模糊,但事實上個人夜拍時候,除非你晃很大力才會糊,但那樣晃法就算有OIS我看也一樣糊,網路上那種模糊照片我自己是沒拍出來過!!下面幾張夜拍供參考:
                 



自拍方面是我買Zenfone 6的最大原因,同時也是Zenfone 6最強悍的地方,Zenfone 6靠翻轉相機直接把主相機的鏡頭當前鏡頭用,透過強大的主相機讓人臉拍起來的銳利度相當夠,也因此Zenfone 6獲得DXOMARK評為第二的自拍水準,另外Zenfone 6是極少數可以用廣角鏡來自拍的手機廣角鏡自拍最大的優點不但可以拍更多人及更多背景就算手持自拍也不會把自己臉拍的超巨大女生是很在意這點的也不用再很麻煩的拿著自拍棒!

錄影方面也相當優秀影片起來色彩飽滿跟細節清楚加上有4k錄影畫質,拿來拍攝Vlog也很適合。錄影另一個驚艷的地方是防震效果這次EIS防震效果相當優異過往我用Zenfone 5紀錄旅行時候老婆都說我手是不是中風了整個影片我手震都很嚴重(我都手持) 但一樣手持Zenfone 6就真的很穩Youtube有很多比較影片大家可以去看看總之Zenfone 6錄影品質相當優秀,算是被忽略的優點,DXOMARK評給Zenfone 6錄影分數甚至跟Note 10是同分!

至於可以自由調整角度的翻轉鏡頭我個人實際上使用的次數接近0畢竟我不太會取景所以不太需要調什麼角度!另外很多人反映鏡頭容易鬆脫會我平常走路或慢跑時手機都拿在手上但從來沒被甩出來過!!但如果真的用力甩比方說人體風車鏡頭就可能會被甩出去


Zenfone 6的拍照與錄影這次真的進步很多GSMArena跟DXOMARK都給予不錯的評價,基本拍照(錄影)的需求絕對都可以滿足!當然離蘋果、華為或三星這種第一流的拍照還有點距離但我個人覺得Zenfone 6的拍照已經進到好看的水準,特別是自拍是用主鏡頭,拍照喜歡自拍的人Zenfone 6絕對是首選

效能強悍及穩定的系統
其實這點好像是廢話畢竟Zenfone 6都用到高通855這也是我自從Sony z2後的首款旗艦效能的手機,整體用起來就是順無論是界面的滑動、相機使用或是任何App的開啟,我幾乎沒遇到Lag的狀況,到目前為止用了五個月,也更新到Android 10整個還是很順
                                                  

當然一般使用順是基本的,在玩遊戲方也完全問題,玩遊戲如白貓、絕地求生、決勝時刻mobileinto the Dead2(很推的殭屍路跑遊戲)畫質都開到最高玩起來都超級順暢 into the Dead2當初用Zenfone 5殭屍一多就算開中等畫質也會lag現在開高畫質都沒問題!!另外不只效能強而已,整個系統的穩定性也很優秀拍照、玩遊戲、看影集及錄影等動作,任何APP運作幾乎沒發生過閃退或是當機的狀況只要在"正常"的狀況下,Zenfone 6系統真的是很順跟穩定!


讓你拋棄行動電源的大電量
Zenfone 6 提供5000 mAh的電池容量跟主打電力的Zenfone max pro m2是一樣的實際用起來電力確實是很強大平常我起床開始滑約15分鐘的手機上班則會待機偶爾會看一下訊息,中午休息時會看NBA 或是影集約40~50分鐘,並且還會使用藍芽耳機,此時電力約剩85%下午一樣偶爾會看一下訊息通常晚上七點回家都還有80%上下。

當然手機電量最大的考驗就是出門旅行了之前去日本六天旅行期間我只用過一次行動電源因為當天總共拍了快三百張的照片然後錄了約104K影片上網及玩手遊近三個小時並且開導航(AR)30分鐘到晚上六點只剩下15%了。其它出去玩一整天的狀況,拍照、導航及上網用一整天下來都大概都有40%上下以前這樣出去玩整天到了下午六點左右就需要充電了買到目前為止真的是可以跟行動電源說再見了!


手機拿起來略感沉重,手感也略厚!
雖然它只有190(聽說實際更重) 但安裝Hoda的保護殼之後搭配手機本身9.2mm的厚度整個手感是蠻厚重,加上保護殼實際重量有253!當然聽說厚度及重量是因為電池跟LCD螢幕有關只是手機會很長時間拿在手上當然希望能輕一點還是比較好但話說回來電量跟厚度我還是覺得電量還是比較重視畢竟可以少帶一個更重的行動電源且對男生而言這樣的重量是還好女生應該就真的會覺得重了!


相機仍有進步空間
前面就有提到夜拍真的還有進步的空間燈光太暗時候拍起來的成像還是有待加強!再來就是智慧場景有時候會發生人的臉變修到變形而且是有點誇張的變形比方說我雙眼皮被修成三眼皮沒扎眼變成扎眼睛臉部線條不自然….! 而主打的4800萬畫素的相機完全沒功能沒變焦、沒HDR+、沒支援人像模式這樣感覺有點雞肋也因為功能少我自己幾乎完全沒用到4800萬畫素!

就剛剛好的旗艦規格
Zenfone 6整體很棒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的旗艦味沒錯Zenfone 6使用的是高通855相機是使用Sony IMX586 感光元件記憶體也是給到6(or 8)128GB(or 256GB)的儲存空間Zenfone 6有了旗艦最基本的硬體但跟其他旗艦機相比感覺就是少了一點點東西螢幕用IPS 面板螢幕沒90HZ更新率沒防水UFS 3.0 鏡頭也只有兩個鏡頭缺了遠焦鏡相較它另一個兄弟Rog 2的戰力實在太強了雖然兩隻取向不一樣Zenfone 6給的硬體有種硬生生輸了一截的感覺重點是主打拍照的Zenfone 6拍照成果某種程度上還比不上ROG 2Zenfone 6畢竟是旗艦機種不見得要超殺的硬體但感覺螢幕再給好一點或是拍照鏡頭再多樣一點會覺得硬體給的比較有誠意一點!

軟硬體品管需加強
ASUS的手機一向被網友嘲諷是維修要七進七出的子龍機不過從Zenfone 3 開始ASUS的手機已經進步很多整體穩定性就跟一般手機沒兩樣但是Zenfone 6還是有不少小問題像是前面提的照相智慧場景的問題剛發售時候有網友遇到手機忽然變磚(剛開賣時候比較多) 也有部分相機會有縫(我中了) 或是有人反映相機容易被甩出然後近期有將系統升到Android 10後生許多問題的狀況整體起來除了變磚之外大部分是不影響使用但凸顯ASUS的軟硬體的穩定度跟品質都還需要加強。


值得欣慰的是ASUS官方論壇處理問題速度算蠻快的只要有人在官方或是mobile01反映官方都蠻積極的處理問題 不過我相信網友更寧願是完全沒遇到問題如果要跟一線的三星或是蘋果比拚這點真的要再加強一下!


手機音效及通話:
Zenfone 6有上下兩個喇叭,音量還蠻大的,不過上喇叭音量明顯不夠大,至於音質方面就中規中矩,此外Zenfone 6系統裡還有音效魔術師可以玩,這功能算是蠻好玩的,因為調整出的效果還蠻顯著,有線耳機輸出音質就很糟糕,就很糟糕,比較建議用藍芽耳機另外系統升到Android 10後真無線藍芽耳機就有支援TWS+。

通話時候聽筒的音量也很夠,但跟以前Zenfone 5比我覺得有變小一點點,至於收音方面也很清楚,至少從沒被對方反應說我的聲音不夠大。


總結:
網路上華碩的手機一直是被許多鄉民嘲諷的對象,這次Zenfone 6雖然獲得許多國內外使用者的肯定,仍逃不過被嘲諷的命運,但我相信大部分會嘲諷的人,絕對沒長期用Zenfone 6,因為這次的Zenfone 6,真的是我目前為止用過最滿意的手機,用了快五個月真的是很穩定,它只給使用者最基本想要的東西,效能、螢幕、拍照(自拍)及電力,沒給什麼殺手鐧級的功能,然後將手機基本的功能扎扎實實做的很好,它不見得是市面上最好的手機,也確實有些缺點,但絕對是市面上CP值最好的手機之一,如果你喜歡自拍、想要全螢幕、想要旗艦效能及強悍的電力且預算又不高(一萬七就有)Zenfone 6它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給Zenfone 6一個機會,讓翻轉鏡頭翻轉你對華碩手機的印象!
2020.8.5更新:
在經過一年的使用,我的Zenfone 6依舊頭好壯壯,去年我看到很多網友信誓旦旦的說翻專相機的機制一定不耐用,但我的相機用了一年完全沒問題,效能不用說了依舊很好很順,也沒什麼系統不穩定的狀況,唯獨電力有明顯的衰退,一樣的用法去年下班回到家時手機還有80%,而目前大概剩下72%上下左右,但基本上還是不需要行動電源的XD,聽說Zenfone 7快出了,但假設你沒這麼多預算Zenfone 6還是很推薦的!

留言

  1. 我也是Z2換ZF3,ZF3我給5顆星,真心覺得物美價廉,ZF6我用了一年半,裂縫,卡機,熱當,給3顆星,大電池是真的很有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運氣好,只出現鏡頭有縫,沒熱當及卡機的問題,但下次換手機可能就會換品牌了!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C】超值的千元真無線耳機,JLab GO AIR心得分享!

【3C】日式調音的AVIOT TE-D01d心得分享!

【3C】姊姊妹妹動起來~~智慧手環vivosmart 4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