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新笑傲江湖M心得分享

笑傲江湖是我金庸最喜歡的作品,金庸是以當時的政治情勢為基礎寫的小說,無論是故事走向、武打片段及角色的朔造,都跟金庸其他作品有著不同之處,日前手遊出了新笑傲江湖M” ,向來不玩MMORPG的我,忍不住下載來玩,看這個遊戲是否可以帶我走進笑傲江湖的武俠世界!!


先說在前面,我不是常玩MMORPG的人,我是以一般人玩的感覺,不是那種老司機的玩家,是不是換皮或是玩法沒創新我可能就沒在意這麼多,然後我是無課金遊玩另外我是原作派的,所以還是希望遊戲能貼近原作的觀點來評論! 

遊戲畫面:

新笑傲江湖M的片頭就是一段令人驚艷的動畫,但可惜的是遊戲後來就沒有再出現實際的遊戲畫面是採用手繪風,畫風色調是走比較清新明亮的,在一開始玩的時候,進入一些場景像是華山派,會覺得場景做的頗有味道,但玩久了會發現場景的貼圖略顯單調,場景物件也不算太多,地形高低起伏不大各門派地圖的架構類似,五派的場景雖然不一樣,但你會覺得好像只是換貼圖而已,看久了還是會覺得場景有點膩!所以我覺得笑傲江湖的畫面算是普通而已!


角色造型:

新笑傲江湖M裡人物走的是動漫風格,造型幾乎都是以美型為主,令狐沖的瀟灑及林平之公子哥的氣息都有做出來,東方不敗依舊受到徐克電影影響是個妹子,少部分的造型我是覺得都還可以!

沖哥帥翻了


但大部分的角色都整形太大,我自己是原作派的,太過超脫小說的描述我覺得就不太OK,角色的靈魂是由內在影響到外觀,一旦外觀差太多,角色的靈魂差不多就沒了,像是:衡山派掌門:”瀟湘夜雨莫大,莫大在書中可以說是最不起眼的高手,書上的形容是這位莫師伯外表猥蕙平庸,似是個市井小人身材瘦長臉色枯槁,披著一件青布長衫,洗的青中泛白,形象甚是落魄,結果遊戲中的造型根本是仙風道骨的高人,不講我還以為是張三豐咧,書中莫大外型毫不起眼,都用猥蕙平庸形容了就算背個十把胡琴,都看不出是莫大!
這個莫師伯形象可不落魄

任盈盈書中是端莊穩重的黑道千金(只是做事很殺愛情很羞),而遊戲卻給她一個露肩又露腿的造型,沒有千金小姐的感覺,這個造型更像藍鳳凰!而恆山三定更離譜,直接變成三個熟女版的尼姑正妹,簡單來說大部分的角色都被送去整形了,過度美型化的角色設定,真的讓我出戲到不行!!總之角色的造型原作派可能會覺得很不ok,但如果喜歡俊男美女你應該會看的很過癮!
這定閒的顏質當儀琳都可以


戰鬥與門派平衡方面:

戰鬥是我最重視的,書中風清揚指導令狐沖劍法的時候,提到劍術之道,講究如何行雲流水,任意所之,或是東方不敗鬼魅又迅速至極的發招令人喘不過氣
,或是重視內功(氣宗)還是重視劍招(內功)的武功論述之爭這樣子的感覺我都期待可以在遊戲看見,但武俠遊戲的動作招式其實頗難做,一方面要表現出詩詞般的美感,一方面又要作出的打擊感,難度有點不小,而我最害怕看到的是魔法般的武學招式,比方說:岳不群使出華山派的劍招有鳳來儀,畫面就是劍一揮噴出一隻鳳凰(霹靂布袋戲有時候很愛這樣搞),封不平回個狂風快劍劍招,劍一揮噴出龍捲風,當場過招變成兩個魔法師在對噴 = =,最理想的是招式當然是希望有更多的動作元素在,而新笑傲江湖M中的招式表現大概就是魔法跟動作各占一半!

五嶽劍派剩兩個


遊戲中共有五個門派,武當派及恆山派歸類為遠程職業,華山、日月及少林屬於進戰類型!武當派的招式變成仙俠類,看看武當派好幾隻劍在圍繞,或是噴出大型劍氣,我都懷疑他是蜀山派了,恆山派的招式就是魔法般的招式,劍一揮噴出花瓣光束,劍一揮噴出追蹤璇風花瓣….” ,大絕超級旋風花瓣…..看到這種魔法劍招當場讓我熱情熄了一半少林、華山及日月就比較沒這麼仙俠一點,都是屬於近戰型的,這些近戰門派的打擊速度感上還不錯,但動作上就不夠細膩跟扎實,有些招式就原地揮舞,或是快速衝刺,招式的動作感並不高整體而言各門派招式打擊感算很普通,且各門派的招式也不算多,可能是參考原作華山派有分氣宗跟劍宗,所以遊戲各門派硬是分兩種型態(其實人家分兩派是因為內鬥.....),各型態招式都只有四種,打法也都接近,這點有點可惜!絕學招式頗華麗,絕學施展後還有特寫鏡頭,加上招式名整個蠻炫砲中二的,這點我喜歡。
絕學放下去就是爽

至於職業平衡度的好壞,我覺得在其他模式如副本、世界王....這種感覺不太出各門派的差異感受最深就是華山論劍的模式(PVP)了,恆山的招式遠程光束花瓣,旋風花瓣還可以持續6秒還會追蹤會減防,招式幾乎都有減速,然後自己又會補血,甚至還有招式可減少招式的CD時間,根本難打到爆炸,武當則是遠程還控場,更是難打,然後這些遠程職業又不像奇幻類型中的魔法師,遠程很強但防禦跟生命力都很差,等於魔法師跟近戰戰士有接近的防禦跟生命力,這樣的設定讓恆山跟武當變的爆難打,我看巴哈有人認為職業不平衡,華山很難贏,結果被砲是自己不會玩華山,我後來實際開一隻恆山來玩,我花兩天練到65級,寵物沒有練,天賦完全沒有點,我就單單兩天華山論劍就極其輕鬆打到飛景一,這中間完全沒遇到二連敗,就算輸也只輸給恆山,甚至最高十連勝而且還兩次,我之前用華山最多三連勝,後來玩我玩到只差再贏一、兩場就可以進到承影四時後,就卡在飛景一,為什麼呢??因為我後來連輸近20!
很多招式還是如同放魔法的方式


這樣測試下來華山論劍的模式中,各門派到底平衡不平衡呢??我個人認為用遠程職業確實比較有優勢,大致上就是放招然後衝刺逃走,很容易獲得連勝,相反近戰職業就沒這麼容易,要有一定的跑位跟抓對方出招,當爬位到一個程度幾乎就是比天賦跟寵物,此時就沒什麼好比平衡不平衡了,因為遊戲操作性不算強,衝刺只能三次就要等CD補充,造成對戰時走位技巧有限,加上各職業打法變化少,心法天賦跟寵物一旦越多,在怎麼會跑位衝刺就三次,寵物給你減防減攻、給你控制,天賦心法給你減弱攻擊或是暈眩,這是怎麼跑位都沒用!
心法天賦直接影響勝敗

我常遇過武當跟我對轟連跑位都不跑位,我輸掉他還有近6成的血量,恆山同樣不走位跟我對轟,我輸掉他剩三成血,或是同樣華山氣宗對方都沒跑位吃我一套少1/5,我跑位吃他一套中閃了幾下卻扣了快1/2的狀況因此很難感受職業平衡性的差異或是對戰的技巧遊戲要這樣設計我覺得可以,但我覺得就不要說自己是公平競技(華山論劍強調公平競技武學等級、絕學等級、寵物等級及天賦等級是相同的),但跟許多遊戲的PVP比,我相信新笑傲江湖M已經盡量做到公平了,至少心法天賦狂練功是有辦法練出來的
恆山前期連勝容易



故事的主線跟支線:

在新笑傲江湖M中,主線就是可以體驗到笑傲江湖的原作劇情,玩家的身分是虛構的影宗派入各門派的臥底,所以遊戲中是以第三者的角度去體驗笑傲江湖的故事,當然也加入原創故事進去,像是原作並沒有太多故事的曲非烟,遊戲就加了不少她的戲份,特別是玩家操作角色的身世也令人好奇,這些是都還蠻不錯的,即使看過原作還是有讓人繼續玩下去的動力。
影宗頗神秘


只是玩家操作的腳色個性被塑造的很差自以為是又很中二,甚至是會用令狐沖的語氣在講話,令狐沖反而變的很路人,玩家角色整個就是一個自大又輕浮的人,但有時候又莫名穩重,總之玩家腳色個性很不討喜另外畢竟新笑傲江湖是MMORPG,沒辦法很完整的說故事對於沒看過小說的人,有時候可能會覺得主線故事很跳,例如感受不出令狐沖當時被冤枉的委屈,風清揚傳授獨孤九劍的意境,或是小師妹愛上林平之的心境變化....等,雖然故事主要的劇情都有描述到,但整體的故事內容是很支離破碎。遊戲中也提供支線故事供玩家品味,支線故事其實寫的還不錯,有等待丈夫回來的女子、遭人陷害的官家子弟或是父母雙亡的小孩等,這些故事都寫的完整且富有情感,當主線或是活動玩膩的時候,可以品嘗支線故事的內容,還可以順便賺經驗值跟修為!而無論主線或是支線我完全沒遇過卡關的情況,其實這樣有點可惜,可以再有挑戰性一點沒關西。
沖哥失戀導火線


各類活動:

活動可以玩的模式共分三種,分別為必做、選作及挑戰,且每種模式都包含了五、六種以上的玩法基本上可以玩的模式真的是很多到離譜,一對一模式、大逃殺、多對多、副本、挖礦、掛機修練…. ,然後如果你像我一樣是邊緣人,找不到朋友玩,也不想加入公會,反正各模式就讓電腦幫你配對,也是可以玩的很開心!!只不過模式再多,大部分的玩法難免都有重複,且各模式深度不夠加上難度不高,所以玩到後來都是自動戰鬥而已 ,有些模式有點無聊,像是拍照、路跑,某些模式很難揪到人玩,因此玩久會覺得有點膩。但由於遊戲中的經驗值(特定模式打怪才有經驗值)、江湖令(換東西用)、修為(招式升級用)....等大量提升功力的東西都需要靠玩活動才有,所以雖然玩法有重複,但還是有刷下去的動力


額外講一下,我覺得華山論劍的配對機制很怪,特別是從承影開始,我已經連續不知道多少次了,只要再打贏一場上承影三,接下來開始連敗約12(只贏超弱的電腦對手)後,輸到一個程度又開始勝多敗少,接下來又只差一場就上承影三,結果又開始連敗約12,就是讓你掉到那個階層的底部輸到一個程度又開始勝多敗少…..,就這樣用類似模式一直輪迴好多次,這種配對機制真是奇妙 ,我用恆山更慘,前面勝率近八成,後來再一場晉級承影四連敗近20場,超弔詭的配對方式我玩決勝時刻mobile時候,你會覺得對手強渡確實是隨機的,有時候遇到高手有時候遇到肉腳打到一個較高層級後對手平均強度很平均不會忽高忽低,新笑傲江湖M的華山論劍就是連勝然後連敗,感覺有種刻意被控制勝率的fu


總結:

整體看來新笑傲江湖M似乎是個普通的遊戲,畫面、戰鬥都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故事模式也沒發揮笑傲江湖原作的精隨,但最神奇的地方就是這邊,這遊戲還是讓我玩了快兩個月,原因是什麼呢??就是遊戲中累積功力這件事情,遊戲中做許多事情都可以累積功力,裝備、升級、招式升級、絕學、寵物培養等,看著功力一點一滴越來越強,讓自己挑戰冥想試煉或是俠客挑戰”…等模式,只要進入提升功力這個節奏
每天就讓你有玩下去的動力。以單純一個遊戲來說新笑傲江湖M算有很不錯的遊戲性,可以讓你每天都打開玩一下但你想體驗笑傲江湖世界的話??,那就非常不及格了,除了角色人名及門派外,整個遊戲中的氛圍,像是戰鬥、武學系統介面、遊玩模式,都不太有笑傲江湖的感覺(甚至武俠的氛圍都缺乏),沒有遊戲玩的時候新笑傲江湖M確實可以帶給你不少的樂趣如果有更好的手遊出來,你也可能就會捨棄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C】超值的千元真無線耳機,JLab GO AIR心得分享!

【3C】日式調音的AVIOT TE-D01d心得分享!

【3C】姊姊妹妹動起來~~智慧手環vivosmart 4心得分享